院系概况

院系概况

书法系简介

西安美术学院书法系于2021年3月正式成立,是在原中国画学院书法教研室基础上发展而成。此前,中国画学院于2014年始招收书法专业本科生,2018获硕士研究生培养资格。2020年本院书法专业获得省级一流专业。截止2023年底,已连续招收书法本科生10届,硕士研究生6届。现有在读本科生217名,研究生80名。全系有专职教师10名,专业课兼职教师16名。

西安美术学院书法专业的教学目标是培养书法篆刻艺术方面具有完善的知识和能力结构,能胜任书法篆刻创作、教育、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结合西安美术学院实际与区域文化特色和优势,书法系确立了“帖学为本,碑学为辅,画学为养”的教学宗旨,重视书法史论、五体书法及不同风格篆刻作品的学习与创作训练。要求学生较为系统地学习古代汉语、古代文学、文字学、中国画等与书法篆刻密切相关的课程和艺术门类,使学生具有较为完善的知识能力结构和良好的发展潜力。

书法系成立以来,遵循“植根传统、守正出新、艺文兼备、人书共进”的办学理念,依托地域文化深厚底蕴,积极倡导和弘扬雅正书风,积极推进以正大美学精神为方向的书法学科特色建设,着力将课程思政充分融入教学,努力打造具有西部区位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教学体系及“一流专业”学科目标,在书法艺术教育领域影响力逐步扩大。随着书法学科升级,西安美术学院书法系将遵循艺术发展和教育教学规律,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专业教学、科研创作、学科建设等方向全面发力,努力培养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素养,能独立从事书法艺术创作及基础性理论研究,顺应时代发展的高水平书法专业艺术人才,全力打造西部书法教育新高地。